close

上週停了一週,因為決定放自己假,跑了一趟新中橫台7甲與台14甲線,找尋季節限定的好滋味!

23434789_1654399877915716_966312960488397448_n.jpg

這週要說的是國字的結構概念,兩三週前與同事聊到學習障礙問題,她上課的孩童,也有這一方面的需求,當時就在想,花個時間來寫這篇文章,對於特教或資源班老師已經知道的知識,但相對於治療師與家長,還是較為陌生的知識。

國字結構,粗略來分,可分為單體字或獨體字,與及合體字兩種。就字面來看,單體字就是一個部件構成的文字,像是"力"、"大"、"手"、"矢"等。而合體字,就是兩個以上的部件合組而成的國字,像是"打"、"奇"、"班"、"韋"、"回"等。如果再就合體字細分,又可分為左右結構、上下結構與包圍結構三種;每種結構又可再加以細分,像是左右結構,可在分為左大右小、左小右大、左中右、左一右二、左二右一...等許多結構分法。此外也有人直接就現有文字分成九到十一種類型,包括單一結構(刀、戈)、上下結構(卡、災)、左右結構(林、羽)、*對角組合(多、夕)、*內外組合(同、閃)、上中下結構(韋、糞)、左中右結構(辦、斑)、全包圍結構(因、固)、半包圍結構(厄、延、迷、句)、三合結構(唱、雙)與鼎足結構(晶、鑫)等。其中的對角組合結構文字較少,又可分到上下組合(多)或單體字結構(夕)中;內外組合又可歸類到半包圍組合結構中,因此多數人會傾向於九大字體結構類型的分法。在個人的治療經驗上,則傾向六種分法、分別是單體字、上下組合、左右組合、上中下組合、左中右組合與及包圍組合,其他的字型結構,可由這六種類型再延伸分類而出。

20171117_005245.jpg

首先說到單體字、就是獨體字的部分,上面說過是以一個部件組成的字;書寫時,通常是以寫字格的中點來做基準,尤以國字部首的部分居多,包括簡單的人、十、入、土,到複雜一點的金、馬、鳥都是。

20171108_235144.jpg

接下來的左右組合結構字,又可細分為左右、左一右二、左二右一、左二右二、左三右一及左三右多的多種組合;單純的左右二分,又可分成左大右小或左小右大的區別,但都是從左右二分基本分法延伸而出。

20171108_235714.jpg

同樣大小的左右二分,應該兩邊的部件是一樣大、一樣寬、一樣高的,這樣的字包括比、此、朋、好、我、行、非、欣、弘.....等字,書寫時應以縱分隔虛線為標準,寫在靠近此線的兩側。

再來左小右大的二分組合字,可能是左邊相較右邊是小一點、瘦一點的,這樣的字如付、扮、牀、快、叮、地、阻、沐....等字,這類字以部首來解釋歸類,會較容易抓到規則,像是人、口、手、水、心、土、阜等部首的多數文字。書寫時一樣是以縱分隔線為標準,不過兩邊的部件,左邊要稍微離開縱分隔虛線多些、或是往橫分隔線集中,右邊的部件可從縱分隔線開始,往右側書寫出來。

如果是左大右小,變成為左邊部件大些、右邊部件小些的字型,這類字並不多,主要以刀、邑或其他筆畫較多部首為主。這類的字有刨、邱、釦、颱....等。書寫就變成是左邊起始點會離縱分隔線多一些,但書寫出來的部件會靠近或接觸分隔線 ;右邊的部件相對會離縱分隔線有點距離才開始書寫。

接下來的左二右一組合字型結構,多以上下組合的部首為主,像是至,走、赤等,還有一些是組字時,多在字體右側的部首,像是刀、邑、隹等。這類的字是大體結構是以縱分隔線與左側的橫分隔線為基準來區分,像是致、赦、起、雜、剖、部、劭等。

左一右二的字是常見類型,因為這類的部首常見、相對字量也多,從簡單的招、昭、沼、佳、蛙、哇、浮、恃,到複雜一點的解、醋、醒、鐘、黯、騎、鰓等。字體書寫時,要注意的是縱分隔虛線與及右側一半的橫分隔線所形成的三分空間。

還有左二右二的組合類型字,這類字的部首可能是艸、竹、赤、髟、足或是走部,文字包括花、筑、赧、鬍、超、踏、器、競等。書寫時要注意的線可能就是縱分隔虛線、橫分隔虛線,或是調整後的相對位置了。

再來的左三或右三類型是因應部首如糸、韋、革、車而來。還有一些像朝、雞字左側部件三分結構的字而來,這類的字大抵還是以左右二分為基礎再延伸而來。這些文字不多,僅有像朝、韌、轉、韓、緣、溪、雞、韓等。

 

第三個大類型為上下二分結構,又可在延伸分出上小下大、上大下小、上一下二、上二下一與及上三下一等五種類型。

20171117_010043.jpg

上下二分的字,是以橫分隔虛線為基準,上面和下面大小應該一致,包括舌、出、歪、鬼、青、召、早、泉、拿、表、足、走、辛、雲都是。

上小下大的字,可能是上面的部件小一些、或是高度沒那麼多(短一些),所以書寫時,下方的部件會從橫分隔虛線上方來開始書寫,這類的字有昌、災、邑、員、貢、冗、守等。常見的部首是宀、冖兩個。

上大下小的字,則與上面相反,可能上方的部件會寫超過橫分隔虛線,相對的下方的部件也會小一些或短一些,這樣的字包括盛、杰、雪、吾、旦等。

再來是上一下二的字,有些人說是鼎足結構,書寫時多以橫分隔虛線與下半部的縱分隔虛線做區分,成上面一大、下面兩小的字型組合結構。這類的字有晶、品、霜、靠、森等。有些則是上面短寬一點,下面相對地變高長一些,像是羅、崩、霸、覆、冠、穴等。

上二下一的字,也是常見書寫字型,以橫分隔虛線、上半部的縱分隔虛線區分成上面兩小塊、下面一大塊的組合字型,這類的字有契、蟹、髮、雙、哲、娶、焚、怒、寶、醬等。也可能會有上面短小一些的,像是咒、哭;或是下面相對短小一些的,如想、堡、漿、盟、些、照等。

上三下一的字,同樣是以橫分隔虛線,先分成上下兩半部,再將上方分成小三等份,這類的字包括變、攀、學、懲、戀等。還有一些字是上一下三的結構,像是鼠、贏。

 

再來是三分組合的字,又分成左中右、及上中下兩種組合,書寫時是從縱向或橫向分成三等份來書寫,左中右的組合字相對有較多些。

20171117_010134.jpg

這類的字有做、綁、懶、拋、喉嚨、澎湖都是。

上中下三分的組合結構文字則有糞、意、韋、舅、冀等;甚至簡單的豆、象、色、覓、糸、壹、車,還有舊、草、鼻都可廣義的算成此類型的文字。

20171117_010155.jpg

最後一個大類型,包圍結構文字,又可細分為兩面包圍、三面包圍與四面包圍(全包圍),三種類型。二面包圍的結構又可再分成左上包圍、右上包圍還有左下包圍三種。

20171117_010407.jpg

左上包圍的字型,以厂、广、尸三個部首而來,像是厄、原、厚、庇、庄、床、尺、尼、局、屆等。書寫時可再依據部首與剩餘部件,判斷是為二分、三分結構,像是"原"這個字,便建議以上下二分法來書寫;如果是屍這個字,建議以上一下二的結構方式來書寫;也就是說厂、广兩個部首可先忽略,依據剩下的部件來判斷字體結構來書寫;尸部的字則要考量上面就有一個部件了,如果是居、局,便以上下二分法來書寫、如果像是屋、屠,以上中下三分結構來書寫,屜、履就以上一下二的結構來書寫。

右上包圍的結構字,以部首或含有部件"ㄅ"的字為主;書寫時若中間的部件有超出"ㄅ",便要考量"ㄅ"是一個上方的部件,如"包"字;若未超出"ㄅ",便以"ㄅ"為主體寫在中點周圍,像是勺、匈、匍、可;若"ㄅ"是字體的其中一個部件,建議可先忽略,以剩餘的部件來判斷書寫依據的結構,像是葡萄,便建議以上小下大的二分結構來書寫。

左下包圍的字,以部首走、廴、辵(辶)三種為主,書寫時需考量部首是一個部件了,所以形成的字型只會是左小右大、左一右二、左中右、或是"走"字部首形成的左二右一、左二右二或是左中右結構的字型。左小右大的字型為迪、巡、延、廷、述、返等;左一右二結構的字型有迢、建、追、退、透、造等。左中右的字則有迎、趣、逝、逛等。左二右一結構的字有起、赴、糾、越。左二右二的字則有超、趕、趨、趙等字

三面包圍的字,可再細分為上包圍、下包圍與左包圍三種。

20171117_010524.jpg

上包圍的字,有些人說成是內外組合的結構。以有類似部件"冂"的文字,像是同、周、舟、風;或是"門"部首的文字,像是閃、聞、問、開等。書寫時若是同、周、舟等字,建議以上下二分字型來書寫(忽略"冂"這個部件、只考量剩餘部件的結構);若是風字,建議以上中下三分結構來書寫(忽略"冂"這個部件、僅考量剩餘部件的結構)。若是"門"字部,建議以上二下一的結構來書寫。

下包圍的字,是以部首"凵"加上剩餘部件書寫而成,像是凶、幽、函;書寫時要考量剩餘部件的結構來決定書寫方式,因此"凶""函"以獨體字、"幽"以左右二分結構來書寫。

左包圍的字,是以部首"匚"、"匸"兩個來組成的字。書寫時以左小右大二分,或左中右三分組成結構方式來寫出。二分結構的字包括匿、匽、匱(左一右二),還有匡、匠、區、巨、臣(左小右大);三分結構的字有匪、匹兩個。

最後一個是四面、或稱全包圍的結構,這樣的文字均是"囗"部首,包括簡單的因、囚、回、困、固,到複雜的圈、圖、國、圖、圓、園、圍等。書寫時要視剩餘的部件來決定書寫結構,如果是簡單的因、困、囚、囫、回,以獨體字的方式來書寫在中點周圍;複雜一點的固、圈、圖、團三個字,以上下二分法來書;"國"字則以左右二分法來書寫;園、圍、圓三個字則以上中下三分結構來書寫。

 

其實最主要的書寫結構還是以獨體字、左右二分、上下二分、上中下三分與及左中右三分五種為主,其餘都是混合兩種以上的組字結構而成的文字,在教導孩童的時候,首重於讓孩童知道字體結構,並應此來決定下筆位置,與在相對應的空間寫出部件,組合成字來,不應過於拘泥在某種形式結構組成上。所以像"豆"這個字,你要把它分成獨體字也可,因為它的確也可成為單一部件,像是短、壹;要把它當成上小下大二分字也可(一+......);甚至是上中下三分字,還是可以(一+口+....),就看孩童買哪個的帳了。

還有就個人的經驗來說,教導組字結構,對非學障或是單純視覺功能異常,造成的書寫障礙來說,的確可以達到很大的成效;但若是其他因素導致的學習障礙孩童,需考量:第一是學習障礙成因不同、第二是應強調孩童書寫的出來或認讀的好就好,不應該過於強調書寫結構表現(顧此失彼、或增加孩童負擔),因為學習應強調功能效果表現與優勢發揮,書寫容易以輔具代償策略來協助(口語、打字、圖卡AAC)達到溝通效能,並不建議過於強調書寫結構表現而影響識字、認讀、溝通效能上的學習表現,如果這樣,那就不好了。

 

歡迎大家分享轉載,讓更多家長、老師接收到這樣的訊息,協助孩童以更簡單有效、更有組織的方式來學習。有請大家幫忙按個"讚"喔!先謝謝大家了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