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孩子在開始學習書寫數字時,因為視知覺的概念發展能力還不是很好,

常常會有書寫出鏡像字、字體結構表現不佳的狀況,雖然老師和治療師可能在評估過後覺得沒問題,

但身為家長的我們,看了還是會擔心啊!所以我想從視知覺概念、書寫表現發展的過程,

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診所、學校專業團隊導孩童識字書寫方式。

20171007_105235[1].jpg

仔細看一下數字排列從1到10的排列過程,其實以視知覺概念、書寫發展來說是較無規則的,

一下子直線、一下子要畫半圓、一下子又要拉橫線,孩童不容易一下子理解;

其中的2和5是上下顛倒符號、6和9則是逆時鐘旋轉180度的符號,則容易讓孩童出現視知覺辨識或書寫表現上的混淆,

也使得書寫出現鏡像字的頻率大大增高。

視知覺和書寫概念的發展順序,依據拜瑞-布坦尼亞視知覺相關功能測試的發展來看,

孩童一開始發展的是直線、橫線與斜線,從2歲開始,到3歲半左右會發展出來,包括"+"的直橫線和"x"的左右交叉斜線複雜圖型。

20171007_105400[1].jpg

再來2歲過後開始會出現仿畫圓形的概念,4歲半前則會出現正方形的概念,5歲左右才會出現三角形的概念。

20171007_105422[1].jpg

所以我們在教孩童數字書寫的時候,是否該把他們理解的數字,練習書寫的順序稍微調整一下呢?!!

我想答案是肯定的,所以我在診所教導理解、注意力不佳的孩童時,便發展出一套不按照1-10數序來書寫的規則來。

 

我把10個數字分成了四個類型來分類練習,分別是線段型、線段圓圈混合型、線段曲線混合型與複雜型四種。

線段型數字包括1、7、4三個;線段圓圈混合型則有0、6、9三個;線段曲線混合型則有2、3、8三個;最後的複雜型只有5。

 

下面的圖示,包括了提示點一開始的標示位置和逐漸消除的過程,會以點來提示是因為傳統描框線、虛線字的 方式,

孩童常常多以動作輸出來應付,而未出現認知概念來解讀,所以出現的是描寫表現很好,但是提示一消除,便不會寫了;

以少量的點提示下,孩童須思考數字結構組成,才能運筆輸出,孩童的學習成效表現相對好多了。唯一例外的是,若為智能問題或是理解能力不佳的孩童,效果就沒那麼好了。

 

首先看看簡單的數字1吧!提示的口語是直直地往下拉,可教導孩子往自己的胸口方向畫下來,直直的或是微斜線都可以。

20171007_113351.jpg

再來的數字7則是從"1"延伸而來,只要在數字1 的頭上,加上一條短橫線便可完成;圖示或動作示範的過程,

建議在不同線段加上顏色對比提示協助,孩童較易理解。口語協助則是"往旁邊拉出去,再往下拉下來。"

20171007_113510.jpg

再來的數字4,則有點像是三角形的變異型,要先畫出三角形的前兩畫,再補上一個數字1就好了。

口語的提示為"斜斜的往下、往外拉;筆抬高後,再往下拉寫個數字1就好了"。

這邊要注意的是,要提醒孩童筆抬高後,寫數字1的下筆點要在一開始起始點的旁邊(對準、靠近),

這樣書寫出來的結構較完整一些。

20171007_113722.jpg

線段型的數字寫完後,再來是線段圓圈混合型的0、6、9。

數字0,要讓孩童把提示點包、圍起來,便可成為一個"0"

口語提示為"把點點圈起來"。

20171007_113814.jpg

再來的數字6,是數字1和數字0的混合,所以口語提示為"先畫一個1,再畫一個圓"。

孩童先寫出一個微斜線的數字1後,再從1下方逆時鐘畫一個圓,接到數字1的線段中下方即可。

20171007_113913.jpg

數字9則和數字6的順序相反,先逆時鐘畫出一個圓後,再從原點下拉寫出一個數字1,便成了9。

口語提示為"畫圓,再往下拉寫1"。

20171007_114011.jpg

到目前為止,是不是很簡單呢!相信小朋友都可以表現得很好的。

 

線段曲線混合型的數字2、數字3、數字8,因為要比較多的線段組合,所以相對難度提升了。

數字2,前半段是一個半圓圈,後面則是一個外拉的橫線段,所以口語提示是"畫一個半圓,再往外拉"。

數字2要注意的是,因為是半個圓,所以要提醒孩童書寫起始點和畫完半圓後的停止點,要在同一直線上,

再從這個點上往外拉,畫出一個短橫線,就可寫出數字2。

20171007_114118.jpg

再來的數字3,有兩個教法,先說說從2延伸來的寫法,在寫出2後,只要從停止點再往下,

順時針畫一短圓弧線,便會寫出數字3;口語的提示為"先寫一個數字2,再往下拉過去"。

第二個寫法為上下兩個半圓形的組合,上面先畫出一個半圓後,再接續於下方,畫出另一個對照大小的半圓,

便成了數字3;口語提示為"畫一個半圓,再畫一個半圓"。

20171007_114322.jpg

最後一個數字8,有2-3個寫法,我沒有依據傳統的右上起始逆時針"S"寫法,而是採用數字2延伸的寫法,

與兩個圓形的教法。先寫出一個數字2後,再從中指點連接到起始點便成了8,若要寫得好看些,

記得提醒孩童慢慢把原本下方2的短橫線,便成微曲線。口語提示為"先寫出一個2,再往上接起來"。

第二種寫法為先讓孩童寫出一個小圓後,再將另一個小圓接續畫於下方,便成了雪人8。

口語提示是"先畫一個小圓,再畫一個小圓"。這個寫法通常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,若孩童能力不錯,建議還是從2或S型的寫法先交喔!

20171007_114653.jpg

最後一個數字5了,把它放在最後,是因為他的筆畫較多,有三個組成的部件,短直線、半圓和短橫線。

所以先要求孩童寫出一個短直線後,再於下方畫出一個半圓,最後將筆抬高至起始點處畫出一個向外的短橫線來。

口語提示為"短短的1,半個圓圈,抬高往外拉",必須要提醒孩童的是,最後的短橫線可略低於起始點或對準起始點。

20171007_114905.jpg

這樣的教法,雖然沒有按照數字順序,但孩童書寫練習的成效好多了,希望大家可以試試看。還有口語提示的部分,

只是個建議,大家若有更好的建議,也歡迎一起討論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