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診所的治療課,總會遇到讓人勞心的小孩,還有他們身邊盡心盡力的家長們。

這類的孩童中,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孩童,更是讓人頭痛,每每在耗盡精神氣力後,卻可能還是改善不了多少~

這週先來談談第一個情緒生氣吧!

ANP-1013373_1_1250[1].jpg

談情緒的時候,習慣會以四個步驟來引導孩童理解及教導處理的技巧,這四個步驟分別是察覺、區辨、處理和表達。察覺是要發現自己是不是出現了情緒反應;分辨是怎樣從行為動作、表情、聲音語調中,去區分出現的情緒種類;處理,當自己出現了情緒,可以怎麼做?最後的表達是,別人不一定察覺的到或知道你的情緒;還有你的情緒處理方式,相對於現有情境是否適當、可行與否、是否想要他人的協助。

生氣,可以嗎?

當孩童生氣時,我會以更強硬的態度來要求他們,但是我們會以這樣的方式來對待成年人嗎?不會吧!!!就算是小孩,也有生氣的權利,我們要做的,是不是要協助他們,第一是為了什麼生氣了?第二是我可以怎麼做?第三要怎麼讓自己不要"爆炸"了!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生氣,不可能不會生氣,只是在生氣時,我們要自己氣到"爆炸"。

【15張照片】對不起但你好可愛!狗狗生氣的樣子很療癒?_1485445031-b[1].jpg

我是這樣引導他們的:

1.你有怎樣的生氣的經驗呢?也就是你在甚麼情況下會覺得生氣?

2.當你生氣的時候,你會感覺自己像......?

3.你知道自己或別人生氣了嗎?怎麼知道的?想想看眼睛、嘴角、聲音語氣、身體姿勢動作。

4.你生氣的時候你會怎麼做?結果呢?

5.別人一定知道妳生氣了嗎?有沒有更好的做法?

 

第一個是從他們現有的經驗引導他們建立概念,所以可能是被欺負、遇到不公平對待、被取笑、被罵....;在知道原因後,會引導他們想想,在這個原因下,生氣好嗎?可以嗎?教導他們正確的反應來。被欺負、取笑、遇到不公平的對待,的確會生氣;那被罵了,知道為什麼嗎?所以,來想想看有沒有做錯事了?沒有的話,被誤會了,恩!的確會生氣;若真的做錯事了,生氣是不想要被罵嗎?還是不喜歡自己做錯事了?還是?

當生氣的時候,別人看起來像甚麼?感覺自己像甚麼?快要爆炸的氣球(火山)、爆炸的氣球(火山)、帶刺的仙人掌(河豚、刺蝟)、噴火龍....。說得越多,代表小孩越能察覺自己是不是生氣了,這是察覺的部分。

imagesZDXRNZLF.jpgimagesFQ9INRZV.jpg

那怎麼從表情、動作、聲音來發現一個人(或是自己)生氣了呢?生氣的時候眼睛會變大瞪人、或皺著眉頭眼睛縮小些來看人。

嘴角呢?會變成往下的樣子。

聲音會變大聲、變快、音調變高,或是變的特別小聲、特別慢、音調變低。

生氣的時候,會有全身用力的感覺,所以頭和身體會直挺挺的、手可能會握拳、下肢會用力伸直,動作會變大、變得很快或特別慢,走路也許會跺腳。這些是區辨的部分。

imagesKF78DWMG.jpg

第三個是處理的部分;治療課時會引導孩童這樣說,"我覺得好生氣,我想要.....",引導孩童說出自己想做的處理行為,並利用情境來進行區分,"我想打他!"可以嗎?孩童說的超過90%會是不行,問他們為什麼不行,得到的答案會是"打人是不好的行為";而那些說會的10%,較多是屬於類自閉症狀的,或是注意力缺失合併過動、衝動症狀的孩童,不是思考很自我本位、就是想試試看再說的開玩笑心態來說。這時候會引導他們轉換角色定位的去想,你喜歡被打嗎?被打的感覺好嗎?如果不好,你覺得別人怎麼對你做比較好,這時候他們就會出現用說的來表達這個答案了。用說的,當然是較好的選擇,原因有幾個:

第一:在說出感受的時候,其實你已經在做紓解情緒的行為了,我們在出現負向情緒時,總會想找人訴說,說完後,你會有一種將滿滿的情緒排掉的感覺,那是因為你在說的過程,已經透過你的語言、動作,將情緒或多或少的渲洩掉了。

第二:每個人的感受,其實受本身成長經驗不同而有差異,曾經讓孩童做過一個小實驗,當踢到石頭,腳很痛時,會出現甚麼情緒,多數人是傷心,但是也有人是生氣,同個情境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沒有用口語表達出來,別人不見得與你的感受是一樣的。更何況是類自閉症狀和有智能問題的孩童呢!

第三:如果今天是因為被欺負、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而生氣,那你願意說出來,其實相對於不敢說的孩童來說,被欺負、霸凌的機會會少很多。校園中、社會上被霸凌的人,多數是屬於不敢說的那群人,可能是沒自信、不敢、不知道怎麼說,當這些人越不敢說,受到的欺負就會越多;所以在治療課上,會要求孩童在受到欺負,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時,大聲的說出來,將你的情緒反應讓他人知道,別人才會停下他的行為。尤其是女生,在遇到騷擾時,若是吞忍,可能會變成性侵害;但若是敢大聲的說出,"不要再碰我了,我不喜歡",越大聲越好,引起越多人的注意,將加害人的惡行讓越多人注意到,更能遏止加害人的惡行和得到更多的協助。

4d85c52f-d0f3-4d86-a06b-d5d45b06ef9d[1].jpg

除了說之外,其實還有很多紓解"生氣"這個情緒的方式,多數是讓自己冷靜、轉移注意力來處理。這個時候,離開現場到一個不被干擾的小區域,去得到一些自己喜歡的知覺刺激,像是視覺上的(射擊爆破遊戲)、觸覺上的(擁抱大絨毛熊或包裹在溫暖的棉被裡)、肢體感覺上的(打各球、跑個步)、前庭感覺上的(盪鞦韆、溜滑梯、跳躍)都行;做些自己喜歡的活動也好,比如吃個好吃的檸檬塔、海鮮鍋,出去走走玩玩,看一本不錯的書或影片,做個小工藝品、玩個積木;甚是單純發洩情緒的活動,唱歌、洗澡、大吼、打拳擊(打娃娃或棉被枕頭)都可以。重點是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,不要傷害自己或別人,不要做出錯的事情來。這是處理的部分。

477913336[1].jpg20170505_590bebb292108[1].jpg

最後的表達,其實在上面已經說了一些,不足的只是,在某些情境下,你不能隨心所欲地去做出你想要的紓解情緒行為來;所以你需要得到"同意",然後才能去做;我用了個套裝語句讓孩童練習,"我覺得很生氣,因為..........,所以........";比如說在被家長罵時,覺得自己快要"爆炸"了,是不是該讓別人知道一下,所以可以說"我覺得恨生氣,因為你一直罵我,我快要受不了了,所以我可以到廁所洗個臉嗎?(我可以自己單獨冷靜一下嗎?)",當家長或師長的我們,在聽到這個時,記得要想想,是為了讓孩童"知道自己的錯誤",還是為了要"發洩自己的不滿情緒";情緒可以出現,也是正常的,但不應該太"滿";因為"滿"出來了(爆炸),就是"失去控制"的時候。當情緒是"滿"的時候,是聽不進去、想不了事情的,只能協助孩童將情緒發洩掉,等她回覆到充著氣的氣球時,才有辦法以上面的處理情緒方式來處理。

imagesCGZQ2KPC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際關係 情緒 E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