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篇參考視知覺概念發展,來建議的數字書寫方式,意外地造成大家迴響,很高興可以幫助大家解決部分問題。這一週就來想想看注音符號怎麼練習吧。

20171014_000644.jpg

與數字相同的,注音符號是依據聲符、韻符來排列,所以如果依據現有的順序來練習,在結構的相關性,一樣存在極大的差異,孩童如果視知覺概念、運筆動作控制能力不佳,或是存在學習上的困難,要學會注音符號的書寫,也是一大工程;所以啊!來把這些符號,依據它們的結構相似性,整合整合一下吧!

 

因為注音符號的複雜性,實在不好分類,但要找到之間的關聯性,還是有的。但書寫注音符號之前,如果運用一般的書寫練習本,建議要從框格提示線概念先建立,其中有2條線、幾個點要特別讓孩童注意到;首先兩條線,分別是書寫框格上的縱虛線、橫虛線兩條提示線,它代表的是提醒孩童左右與上下對稱的概念;大多數的符號,在書寫的時候,都要考量這樣的對稱性。在練習時,便是要求孩童以描畫提示虛線變成"十"字。

20171014_021048.jpg

再來是基本的9個提示點,包括中點、外框正方格轉角的4點,與及提示虛線和外框格交接處的4點;點是文字符號書寫的地方,不管符號小部件多還是少?部件組成的字體複雜還是簡單?字體都會往中點靠攏,不會分散於正方框格四處。外圍的八個提示點,基本上意義較高的只有左下與右下2個點,這兩個點代表的是左撇、右拉對準的基準點。練習的時候會要求孩童仿畫左斜線、右斜線各三條,還有連接虛線與框格4接點的菱形、圓形圖案;還有轉角四個點與中點連接畫出的左右半圓線。

20171014_020713.jpg

20171014_020746.jpg

20171014_020915.jpg

要開始練習注音符號書寫了嗎?還沒喔!還有隱藏、但很重要的8個點喔!它們分別是在提示虛線上,中點與外框格接點中間的4個點,還有正方框格內,被提示虛線分成的四個小方格的中點。要怎麼找出來呢?先畫出縱虛線後,再要求孩童於上方、中、下方分隔開的實框線與橫虛線左右兩側,總共6個短橫線段,找出這些短橫線段的中點來,將這左3個點、右3個中間點分別以縱線接起來,這樣就會將正方實框格分成4個等分的縱長方格來。若孩童不知道怎麼找線段中點(沒˙有切一半的概念),可讓孩童以平均畫分框格的方式來進行,等劃出分隔線,他就會知道橫虛線於中點兩側,還各有一個中間提示點。

20171014_021011.jpg

20171014_021138.jpg20171014_021142.jpg

縱虛線上下的中間點,同上面方式,要求孩童以劃出中分點、橫分隔線方式找出。

20171014_021151.jpg20171014_021203.jpg20171014_021238.jpg

提示虛線相對於中點的4個中間點找到後,可讓孩童練習自行找出、並標示後,在將這4個點連結起來成一個小菱形。

20171014_021300.jpg

最後的4個小方格中點就比較麻煩了,先要求孩童畫出左右各三條橫斜線來,再將這些斜線的交叉點找出來,這樣就會找到四個分隔小方格的中間點來。在要求孩童將這4個提示點連結成一個小正方形來。像不像正方形,代表孩童對這四個小正方框中點的概念有沒有建立。

20171014_021304.jpg

這8個提示點很重要喔!因為孩童文字、符號要書寫的好,第一要寫在四個小框格中點圍成的小正方型區域;第二、因為要寫在這正方框區塊內,所以上下方、左右端起始點便要注意在這8個提示點位置。如果有辦法注意到這邊,我想注音符號的書寫結構便不會太差了,也就是先建立了空間書寫概念了。

另一個這樣的過程好處是,有系統的讓孩童練習運筆的控制方式,減少因為姿勢動作控制異常問題,對運筆書寫表現,造成動作書寫障礙的困難。如果孩童有學習上的困難,就不要對他們進行上面的練習過程,將時間省下來,直接進行符號書寫練習。

 

好了,要開始練習注音符號的書寫了;喔!要先說的是,這邊一樣建議用點點的提示方式引導孩童學習,為什麼呢?當然是避免孩童動作控制表現很好,但書寫空間概念卻未建立的問題出現,白話一點的說就是不要讓他只會仿畫,而是要在練習書寫過程中,引導孩童思考,順便建立起文字書寫的空間結構概念來。圖示內容點的提示部分,有些因為步驟多,有部分被我簡略了,提示點的消除方式,以引導孩童考慮中間9個提示點,來自我書寫的想法設計,所以對每位孩童、教導者可以自行變化,看孩童學習表現、狀態來調整。右方的小框格,一樣以顏色提示書寫線段,若下方有第二個顏色提示線段的小框,主要是為視知覺功能、理解能力不佳孩童設計,當然這類的孩童就不要要求書寫筆順了。

一開始當然是最簡單的"一",它的提示點為橫提示虛線兩邊的中間點,只要將橫虛線上的這兩點連起來,就成了左右對稱、又在框格中間的"一"。

20171014_004727.jpg

第二個是"ㄒ",他只要將"一"上移,再加上縱線。要找出的提示點是縱虛線上下的中間點,還有上方兩邊框格的中間點,將這些提示點標記出來後,連接起來變成了"ㄒ"。

20171014_004734.jpg

接下來的縱橫線型態符號是ㄇ、ㄩ、ㄈ三個,它們的提示點是4個小正方格的中間點,開口往下成了" ㄇ"、轉個180度成了"ㄩ",最後的"ㄈ"要注意第二劃的起始點,在一開始橫線起頭位置略靠中間處(須留一些空間),而非齊頭的接法。在書寫時要提醒孩童上下、左右對稱、短線段一樣長的概念。

20171014_004738.jpg20171014_004747.jpg

20171014_004751.jpg20171014_004807.jpg

下一個是"ㄖ",提示點是縱虛線上的上下中間提示點與中點,因為它比較瘦長,所以起始點要在上方中間點略為左側位置,而非左上方小正方格的中間點,從起始點開始直線往下畫,要注意停止於縱虛線下方中間點左側(或注意橫提示虛線上方、下方線段需一樣長),往右拉時一樣注意盡量縱提示虛線左右一樣長,再往下拉出比左側縱線略長的縱線後,往左上打一個小勾,中間的點則對準中點左上右下點下,再將兩側縱線下方的端點接合起來。主要提示點為縱虛線上下兩中間點與中點,共3點。需引導孩童上下、左右對稱的直條長方形概念。

20171014_010736.jpg

下一個"ㄓ",提示點為中間的九個點,從左上方的點畫下後再右拉,縱虛線上下兩中間點相連後,右方小正方格與橫虛線線段中間點相連,再將下方兩正方框格的中點相連即可。主要的提示點為左上方框格中間點、橫虛線右側中間點與縱虛線下方中間點,共3點。需引導孩童左右相對稱的概念,所以畫的時候要隨時注意左右相對高度、上下相同位置的空間概念。

20171014_010740.jpg

這次教導的書寫方式會要求孩童較多,畢竟練習注音符號書寫的孩童多是進小學前後的年齡(6歲),不只是為注音符號書寫作練習,也想要為他們未來文字符號的書寫相關能力、概念先加強,若空間書寫概念、動作書寫能力都加強到一定程度了,為來文字符號的書寫會簡單的多。當然也會有學習閱讀、書寫能力相對較弱的孩童,那就要有取捨了。還迎大家再來訊請教或交流喔。

如果對大家有或多或少的幫助,也希望大家幫忙到粉絲專業按個、文章上方案個讚喔!

我想我會更有動機和大家分享個人的療育經驗的,先謝謝大家囉!

未完待續~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注音符號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