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久沒跟大家分享一些東西了,我沒有偷懶喔!

三週的時間,其實在忙著寫一篇教具的使用方式,目前還有一些編輯上的問題修正,所以只好再請大家等等了。

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居家也可以進行的手部精細動作訓練活動,迴紋針勾取曬衣夾的釣魚遊戲。這樣的遊戲可以加強孩童肩膀與手臂維持上抬、移動控制、手指末端抓握的動作能力與肌耐力,也可以提升孩童視覺─動作的協調性,增加孩童持續注視的時間,改善注意力缺失問題。

 

材料:迴紋針一個(一般小的,找不到才用大的)、細線一條(約35-40公分長)、

         30公分長尺一把(或用棍狀物品替代亦可)、剪刀一把、膠帶一捲、曬衣夾數個。

20180129_235739.jpg

材料製作:

1.將迴紋針外圈尖端拉出成30-45度角、尖端朝上狀態,然後將繩子一端穿過迴紋針上方的圓環。

20180129_235837.jpg

2.將穿過的繩子一端打個死結後,繩子尖端朝下靠近迴紋針,然後用膠帶將繩子尖端固定在迴紋針上。

20180129_235913.jpg20180129_235957.jpg

3.迴紋針拉出的尖端可以黏上一小截紅色(其他與背景有明顯視覺對比顏色,像是橘色、綠色、黑色均可),提供視覺引導提示。並將繩子另一端固定在長尺(棍子)一端上(膠帶固定或綁上)。

20180130_000100.jpg20180130_000144.jpg

 

釣具製作好了,就可以開始釣魚(勾取曬衣夾)了,首先使用的是大的寬尾曬衣夾,這種曬衣夾較大、握把處的中空圓環較大,孩童較容易將迴紋針尖端對準曬衣夾的中空圓環處,將曬衣夾勾取上來。

20180130_000455.jpg

勾取時又可分成兩種方式,分別是將曬衣夾直立放置與平躺放置。最簡單的方式應該是將曬衣夾平放置來勾取,這樣的放置方式,只要視覺─動作協調性控制得夠好,將迴紋針尖端(有顏色膠帶黏貼處),以左右、前後橫移的拉動方式,勾入曬衣夾握把中空圓環處打,即可拉起曬衣夾。這時視覺的協調性難度一般,就算不仔細對準,拉著繩子使迴紋針靠近曬衣夾都可能勾起。

將曬衣夾直立放置,在勾取時視覺可充分應用,只要視覺─動作協調性控制得夠好,將迴紋針尖端(有顏色膠帶黏貼處),由下往上勾入曬衣夾握把中空圓環處,即可拉起曬衣夾,這樣幾乎完全僅能以視覺動作協調的能力來完成,較無法以亂拉繩子、憑運氣的方式來勾起曬衣夾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sXQ59a9m6I

 

基礎的大寬尾曬衣夾勾取表現得不錯後,便可將曬衣夾換成外圓環型曬衣夾,這樣的曬衣夾,勾取的位置可從夾子握把中間處、外面凸出的圓鐵環來將迴紋針尖端勾入,將繩子與迴紋針上拉,便可將曬衣夾拉起。但缺點是孩童可以左右、前後亂拉的方式拉動迴紋針靠近外圓環型曬衣夾,便有可能勾入外圓環來拉起曬衣夾。

20180130_000802.jpg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6qXBdtQCok

 

最後一種,難度也最高的是一般曬衣夾的勾取,因為它可以勾取的空間最小、最難對準,只有握把處的小圓環和長條透氣縫,還有兩個握把中間的的固定小ㄇ形環、握把處內側的淺淺小凹處。這個也分兩種勾取方式,一種是曬衣夾平躺、一種是曬衣夾直立。個人認為曬衣夾直立相對於平躺放置,視覺─動作的精準性要求最高,最難將迴紋針尖端勾入曬衣夾,來將曬衣夾勾取起來。因為將曬衣夾平躺放置時,孩童勾取對準的面積較大;孩童也可能出現以左右、前後亂拉的方式,來拉動迴紋針靠近曬衣夾,就可能勾起曬衣夾。

20180130_001124.jpg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y5kHL5mmQ8

 

這樣的訓練活動,可以單人進行,也可以多人進行,將曬衣夾混合給予來訂定不同分數,甚至可以來場釣魚比賽,孩童的動機、參與意願會更高。相信有心的家長也可以善用手邊隨手可得的小物件,創造有趣的小遊戲。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_ig74xfum8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