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童扣解鈕扣的動作表現,早在3歲左右,可能就會出現解開大鈕扣的動作表現;4歲半左右能夠扣上與解開中型鈕扣(約1.5公分直徑、雪花片大小),當然這還要考量衣物的穿扣洞是否適當,不會太緊才能完成。

20180106_202146[1].jpg

扣解鈕扣這個動作表現,需要食指和拇指指面指間抓握、雙手交替協調動作、視覺動作協調動作、手指靈活度等基本能力的配合才能有效做出表現。因此孩童相關的能力越好,穿衣服扣解鈕扣的表現也就越好;相反的,底下的動作基本能力落差越大,表現也就越難做出。

孩童的扣解鈕扣動作,在治療時,我會以下面4個動作訓練活動,來逐漸加強基本能力,慢慢教導出孩童穿扣的技巧來。

1.硬幣投入存錢筒活動。

2.串雪花片活動。

3.硬幣或額外的鈕扣穿過穿扣洞的動作訓練。

4.實際衣物扣解鈕扣動作練習。

第一個投幣活動訓練,主要是提升孩童視覺動作協調、手指靈活度與食拇指指面指尖抓握動作能力,尤其是食拇指指面指尖抓握動作能力,因為鈕扣其實是個小圓片狀物品,要穿過扣鈕洞,抓握的地方有限,多數情況下僅能以指面指間抓握動作來進行操作,才能做出表現。

20180106_202212[1].jpg

上面這一張圖是正確的抓握姿勢,以食指和拇指,做出指面抓握接近指間抓握的方式來完成。

20180106_202334[1].jpg

上面這一張便是以替代的姿勢來完成,代表的是孩童拇指對掌動作不好,僅能以拇指、中指指面抓握動作來完成,食指反而翹在硬幣上方,這樣就不好了,也代表孩童的動作能力有落後了。

第二個動作是串雪花片動作,這個動作開始有點像扣解鈕釦動作了。因此扣解鈕釦的四個基本動作能力,食指和拇指指面指間抓握、雙手交替協調動作、視覺動作協調動作、手指靈活度都需要。

20171228_161710.jpg

這時建議選用較粗一點的穿線繩,這樣在穿過雪花片時,會有較大的阻力,孩童食拇指指面指間抓握時,需要出更多的力氣來抵抗阻力,才能將串上的雪花片拉至穿線繩下方;在將繩子穿上雪花片時,因為中間要穿過穿線繩,所以手指抓握雪花片的空間有限,孩童需要以接近指面指尖抓握動作,才能快速、正確的穿上雪花片。20180102_100624.jpg

上圖孩童右手抓握雪花片以食指與拇指指側抓握動作來做出,但仔細看看左手拉住穿線繩處,是以拇指食指指尖抓握動作來完成了。原因是為孩童實際年齡還算小,僅有3歲半左右,在拉住穿線繩用力時,抓握的力氣較為不足,因此需要用指面抓握的方式,才能出到足夠的力氣來完成動作。當然最好的動作方式還是以食拇指指面指尖抓握的動作來完成,如此的話便只剩下動作計畫、概念形成的問題了。

第三個活動是以硬幣或額外的鈕釦,穿過衣服上的穿鈕釦洞的動作訓練。這樣的活動是模仿扣解鈕釦時,鈕釦穿過穿鈕釦洞的動作,這樣的動作表現一樣需要食指和拇指指面指間抓握、雙手交替協調動作、視覺動作協調動作、手指靈活度,4個基本動作能力。

20180106_202759[1].jpg

在練習時,應以實際的衣物來進行訓練,並分成兩個步驟來訓練,一個是將衣物放在桌子上來練習,一個是將衣物穿上來練習,兩個的差別在於將衣物穿上來練習時,視覺的協助減少了,需要更多肢體感覺來輔助做出動作,而這樣也代表孩童的動作表現、概念需要更完整才能做出表現來。在訓練過程,孩童將硬幣穿過穿鈕釦孔時,需要先將硬幣的面對準穿鈕釦孔的面(或線),就像在投幣時一樣,才能穿過去;因此訓練開始前在一開始,要提醒孩童以手指靈活度、手腕前臂動作,來轉動錢幣的面去對準穿鈕釦孔的面。動作開始時,一手以食拇指指面抓握硬幣後,另一手須將穿鈕釦孔外側的衣物邊緣拉起,繃緊衣物讓孔洞外顯出來後,才能順利地將硬幣穿過孔洞;穿過一半後,需先將抓握的衣物邊緣轉換到抓硬幣的手上後,再將抓衣物的手放開衣物,轉而以食拇指指面抓住穿過孔洞的硬幣,交換雙手位置後再將衣物與硬幣拉開即可。訓練過程可先選用較大的十元或五元硬幣先練習,先建立初步動作能力與概念後,再選用較小孔洞、較小的硬幣、鈕釦來練習。

在桌面上的硬幣穿過穿鈕釦孔動作訓練

穿上衣物後的硬幣穿過穿鈕釦孔動作訓練一

穿上衣物後的硬幣穿過穿鈕釦孔動作訓練二

第四個便是實際穿上衣物後的扣解鈕扣動作訓練了,和前面第三個動作訓練的差別是,鈕釦固定在衣物上,因此抓握上的能力要更進步才能做出表現。這時候在練習一開始,需要先選用較大鈕釦與穿鈕釦孔的衣物來練習,再逐漸以較小鈕釦與穿鈕釦孔的衣物來進階訓練。重點大概與第三步驟一樣,要將鈕釦面對準穿鈕釦孔的面才能穿進鈕釦,完成扣與解鈕釦的動作。

實際扣解鈕扣練習

在說完上面的過程後,大家看看一位重度、極重度智能障礙孩童的動作練習過程,雖然動作能力未臻完美,但至少也能在最少協助下,獨力完成衣物的扣解鈕扣動作。

特殊孩童串雪花片動作練習。

在這個動作中,孩童的動作模仿、計畫能力幾乎未能出現,僅能以較為原始的食指拇指指側抓握動作來完成(發展年齡),這樣的抓握動作在年齡超過1歲之後便會出現。

特殊孩童扣解鈕釦動作練習。

雖然是孩童僅能做出食指拇指指側抓握動作,但在選用中型鈕釦下(1.5公分直徑),還是可以在部分提示協助下,完成扣解鈕釦功能表現。

 

最後最後,當然有些動作障礙類別的孩童,受限於動作能力不佳,食指拇指指面指尖這樣精細的抓握動作,還是無法做出;這時要提供的便是代償策略,像是選用不用扣鈕的衣物,或以魔鬼氈黏貼方式替代;或是以輔助器具來替代部分動作能力已做出表現來。這裡要跟大家分享的有兩種替代輔具,一種是醫療用品的扣解鈕釦輔助器具,另一種則是辦公室常見的大型迴紋針。

20180106_204329[1].jpg

20180106_204311[1].jpg

扣解鈕釦輔助器具,尖端是個由大到小的鐵絲還U型環,將尖端從穿鈕釦孔一端向著鈕釦穿入後,將鈕釦從圓環較寬處穿入,套牢於U型環較窄尖端後,再從穿鈕釦孔拉出,然後將鈕釦從U型環尖端窄處移至較寬處脫出便完成。解鈕釦時,便將上面步驟以相反順序完成便可。不過實際操作過後,扣上鈕釦的確可順利的幫上忙,但在解鈕釦部分,推出鈕釦時,鈕釦容易從U型環脫出,這時需要調整手的操作角度,在操作上顯得較為不便。

扣解鈕釦輔助器具實際訓練。

因此如果僅是手指末端抓握抓握能力略差,可以大型迴紋針來進行部分功能的輔助。它的使用方式如同扣解鈕釦輔助器具,手握住大迴紋針較窄的一端後,以較寬的一端來扣住鈕釦輔助做出扣解鈕釦動作表現來。在這裡的限制是迴紋針僅能應用在較小的鈕釦上,除非透過改裝,加大U型環的寬度與裝上握把。總之,還是請大家看看吧!

迴紋針扣上鈕釦動作練習。

迴紋針解開鈕釦動作練習

 

又寫完一篇了,還是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。下週我想寫寫市面上既有的教具,依據孩童不同的能力、年齡,應該有不同的教法,來建立孩童不同年齡該有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