握筆姿勢,甚麼是正確的?要不要改呢?我想這個問題,爭論,很多的專業人員都跟大家解釋過了?!但我想從另一個肌肉動作、姿勢異常的原因來和大家說說!

 

良好的書寫姿勢,從動作來看,應該要從

1.頭部是否可以維持直立,些微前傾的正中姿勢?

2.軀幹的穩定度是否足夠?是否可以維持正中的對稱坐姿?

3.肩關節維持上肢穩定上抬的動作、姿勢能力是否足夠?

4.手腕背屈(Extension)的角度、動作能力是否夠好?

5.再來拇指、食指對掌抓握的肌耐力是否足夠?動作表現是否有出現?

6.中指上推、外推的動作是否出現?是否可以提供穩定的支撐?

7.出力的方式是否正確?

總共七個項目來評斷。此外影響書寫的姿勢,還要考量眼球動作控制是否有斜視、弱視、視差造成的眼球動作能力問題?因為這樣的視覺問題,會導致視覺視線被阻隔,而出現側彎、頭歪向一邊的姿勢來書寫。

IMAG0077.jpg

IMAG0076.jpg

paCYpaKXkKSYrKSa[1].jpg

好了知道考量的標準後,再來想想為什麼孩童會出現不同的書寫姿勢來運筆呢?這時候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地方,當然是這七個動作能力上的問題,還有感覺因素導致的啊!在這些肌肉動作能力表現和出力方式不對、眼球功能異常造成的差異下,孩童為了要順利的握住筆,運筆書寫出來,便會發展出一個自己可以把筆握得確實,來讓自己運筆動作表現得好的姿勢來,而這樣的姿勢好或不好?對孩童來說大部分是好的,因為這樣的姿勢下,小孩們才"覺得"自己可以寫得好、畫的好;換了不同的姿勢,反而用了不好出力的方式來書寫。可是對大部分的家長、老師來說,反而是不好的姿勢,想要修正他們的握筆姿勢動作。這樣的思維好不好,這邊先不定斷。在診所上課,第一眼看到孩童書寫姿勢狀況時,我會直接想要矯正的,是書寫坐姿不佳,或是孩童運筆動作方式錯誤的問題,而非握筆姿勢。因為這樣錯誤的姿勢,後續的問題影響很大坐姿異常、會造成骨盆前傾、後傾、旋轉與側傾、駝背、腰椎前彎曲角度過大(凸肚)、肩膀側彎(一邊高一邊低)、歪頭;我想任何一位家長,看到小孩出現這樣奇怪的姿勢、應該沒有人可以忍受的了吧!出力方式的錯誤,常見在縮著身體、上肢過度伸直的姿勢下,來以上臂、前臂,甚是手腕來協助維持上半身軀幹直立姿勢的孩童;因為這些支撐的部位需要承受身體極大的重量,所以手指末端通常握筆時也會異常的出力,而這樣運筆的動作模式,常常會出現像是刻字、筆跡過重,而劃破書寫簿的情況。

20171223_210256.jpg

此時矯正的方式,反而是要從軀幹的直立穩定能力、運筆動作方式的改變來著手。

1.提升軀幹直立、穩定度的能力:像是幼兒的彼拉提斯(Pilates)、投籃、拍合跳、小牛耕田、蜘蛛走路(被朝下,腳掌與手掌伸向身後著地承重,向前移行)遊戲、協助提搬拿物品,都可讓孩童身體直立動作能力提升。

imagesPGM0XA3Y.jpg

2.改變運筆動作方式,不應該是用縮著身體、蜷起上半身與上肢的方式來運筆,而是要肩膀上抬、手腕背屈、手指些微抓握出力的方式來進行,所以會以立假錢幣、立或堆疊積木、骨牌活動來進行訓練。

20171224_003044.jpg

但是這樣的訓練,不見得可以讓孩童運用到運筆動作上;原因是通常這類的孩童在本體感覺或是身體動作知覺不好、理解上的表現會有落後,他們的應用類化能力也會受到影響;因此可能還要藉由書寫環境的改變,像是調整式書桌、面牆書寫姿勢、調整為書桌邊角位置來書寫,藉由書寫環境的改變,讓孩童"不得不"改變動作方式來符合環境的需求。

調整式的書桌,主要是要降低身體前傾趴臥在桌板支撐身體的協助、還有改變視覺的角度,桌板越接近直立的角度,孩童越無法藉由趴臥在桌板上的姿勢,來協助維持自己軀幹的直立姿勢;此外視覺注視角度的改變,頭部下彎看物的視角也會改變,不需要下彎角度那麼多的情況下,頭部需要出較多直立的力氣來維持姿勢,造成脊椎骨間的連結方式連結變動,也有助於提醒孩童身體也要出更多直立的力氣來維持姿勢。

#這樣會不會有幫調整式書桌打廣告的嫌疑啊?!

IMG-155973-300Wx300H.jpg

面牆書寫的姿勢,同樣也是讓孩童無法靠在書桌上,因此書寫時必須要身體直立、肩膀出力來維持上抬姿勢,才能順利運筆書寫。此外站立的書寫姿勢下,因為書寫平面的改變,手腕的動作無法以腹屈(Flextion)動作來書寫,只能以背屈(Flextion)動作來書寫,在手腕背屈姿勢下,有助於手指彎曲抓握住筆(肌腱受姿勢變化的影響,出現動作上的改變協助;因為縮收肌腱長度不變,但是路徑變長,只能彎曲手指來應對)。

20171223_224615.jpg

調整為書桌邊角的書寫位置,目的主要也是降低孩童以手臂撐在書寫平面上,來協助做出維持身體直立姿勢的動作機會來。所以重點在讓孩童無法"依靠",可能是手臂、手腕甚至是筆尖,不讓孩童以這些點、面來協助支撐。不能依靠了,孩童的身體便要自己直立、肩膀要上抬來書寫了。

好了再來說說書寫的姿勢吧!書寫的姿勢,相對於書寫的表現,在國內外的研究,像是義守大學的張韶霞老師做的研究,絕大多數是顯示沒有正相關的,為什麼呢?回到文章一開始說的,會出現這樣的書寫姿勢,是因為孩童他們覺得這樣拿,才能掌握得住筆、來"舒服、有效"的書寫出來。所以出現家長、老師覺得相對不好的姿勢,其實要回過頭來想,孩童是在動作、出力方式、眼球上可能出了問題,要從這些能力上來進行訓練,增進能力表現;如果不行,有沒有甚麼輔助器具、方式策略,可以協助他們"彌補"這些不好的能力,來做出好的握筆姿勢、書寫出字來。

握筆姿勢,一般認為最好的是動態三指握法,就是食指、拇指對掌指面或指尖抓握(虎口圓)、中指有效上推維持筆的穩定姿勢動作。因為這樣的姿勢,動作能力表現需要最好的發展程度,才能做出,包括手指抓握肌耐力,手掌指間的動作靈活度或協調性,還有手腕、上肢、眼球、頭部、軀幹等動作或能力表現的有效配合。

20171223_224200.jpg

其他還不錯的正確姿勢,包括固態三指握法、動態四指握法、固態四指握法。這些握法,通常會是食指、拇指指面指尖抓握動作、抓握的肌耐、還有手腕背屈能力不佳導致。而這些動作能力不佳的原因,通常是孩童先天的肌肉張力(彈性)偏低導致。

20171223_134457.jpg固態三指

20171223_205857.jpg固態三指

20171223_210002.jpg動態四指

20171223_210018.jpg固態四指

在這樣的狀況下,所以要先:

1.加強食指、拇指手指末端抓握力氣訓練:像是鑷子或曬衣夾夾物、訂書針或打洞器按壓、雪花片或積木嵌合拔開、洞洞釘與洞洞板、黏土和麵糰揉捏的活動等,但在這些訓練活動,須注意不要出現姆指在食指側邊的抓握姿勢。

2提升食指、拇指手指指面、指尖抓握動作表現:1項的訓練活動、小物件的挑選像是紅豆綠豆、立錢幣或是投錢幣、堆疊小積木或是骨牌等。

可以選用的握筆輔助器具,像是加粗筆徑,所以三角筆、三角握筆器、略粗的環狀泡棉握筆器,大小梨狀握筆器、虎口協助握筆器,都是不錯的選擇,若只是要改成動態三指握法,以較大的燕尾夾夾在筆上,作為提示,也還可以。主要的考量點是,孩童的能力差異大小,問題越少,要選用越小的、協助越少的握筆器或指要選用三角筆就好,且要慢慢加強基本能力來改善握筆姿勢,再將握筆輔助移除。

20813912_1756430627703753_713852100_n.jpg20751168_1756320251048124_1563712303_n.jpg

20732983_1756433484370134_2122795650_n[1].jpg20747575_1756430471037102_1226309109_o.jpg

20786322_1756430604370422_1392175282_n.jpg

這邊要跟大家再提醒的是,寫字握筆姿勢的差異,是為基本動作能力、感官知覺、出力方式上的差異造成,而握筆運筆強調的是書寫表現,因此孩童在運筆書寫時,不建議對孩童過度的進行姿勢矯正,因為孩童會這樣握是有能力上的差異,為求表現找到的替代動作表現方式,若修改姿勢,書寫運筆的表現一定會受到影響;因此若要改善握筆姿勢,應該從基本能力上的問題,來加強訓練,而不能完全從表現端來要求,這樣"又要馬兒跑、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結果",當然是不好的,可能會引發他們的挫折感等情緒、心理行為問題,那就因小失大了。除非孩童的能力差異不大,他們才會在書寫同時要求未筆姿勢的修正狀況下,出現改善情形。

再來要說的幾種不好握筆姿勢,全手抓握、手臂旋後(Pronation)握法;全手握法主要是孩童抓握動作發展狀況相對偏低造成,如果孩童超過5足歲還是這樣的握法,顯然孩童在其他工具操作,操作物品能力上也會出現明顯的落後,因為孩童並未出現前三指(姆指、食指、中指)、甚至食姆指兩指的握法,這樣通常是孩童手指分化與手掌指間動作協調靈活度表現不佳,還有抓握肌耐力落後太多的結果,這時還是要先從抓握動作先訓練,在練習手指抓握肌耐力,最後才練習手掌指分化靈活度。另一個原因是孩童初次握筆,還不知道怎麼拿導致,而這樣的狀況,只需要帶著孩童,做出正確抓握方式來書寫、繪畫就可以。

1.jpg2.jpg

提升手掌指分化動作靈活度:翻轉象棋或硬幣、在不翻動手掌協助下,逐一拿取數個硬幣至手掌中,還有再將這幾個硬幣,逐一移至食姆指指面投幣、烏龜翹和猜拳等活動訓練。

而在全手抓握的孩童運筆時,可能就要選用較大的梨狀握筆器來協助了。

過度手臂旋後握筆姿勢,如果沒有出力異常或是以手臂支撐軀幹的因素存在,那就會是中指上推、外推穩定能力不佳導致。這樣的字是下來運筆,會因為視線被姆指阻擋,連帶出現傾斜身體、歪頭的不良姿態。

20171223_230556.jpg20171223_230602.jpg

這時要訓練的是孩童中指外推的動作能力,而這樣的動作並不好訓練,通常我會讓孩童先做姆指與中指、食指與中指挑取小積木或黃豆,等能力進步些後,再讓孩童以拇指中指,進行雙指指尖指面拿取物品來操作(像是食姆指抓握動作的訓練);最後才在孩童中指最後指節、靠近姆指的那側、黏上貼紙後,要求孩童以姆指摳下。

代償方式是讓孩童在握筆前,先握上一個適合孩童掌心大小的物品,像是橡皮擦、筆蓋、立方積木塊,協助將中指上推外推,來提供筆有穩定的支持面來。或是選用有較粗握把的握筆器來使用,應該也有不錯效果。(上面有握把的握筆器過小,孩童為了握緊反而中指會內縮於手掌中,所以不建議。)

20171223_230658.jpg20171223_230707.jpg

我又寫完一篇了,每次想告訴大家東西,都好像在寫一篇專題研究報告一樣,其實很痛苦,要想得粉完整;但是還是想與大家分享一些正確的思考方式,而不是出現甚麼問題行為表現了,就怎麼樣就好了,這樣亂槍打鳥的做法,久了還是會有或多或少的成效,但是浪費時間、孩童的問題也無法有效改善,容易出現情緒上的問題。我想還是要找到正確的原因來處理,來訓練改善,或是有效提供協助輔具、改善策略,讓孩童提升表現來。所以還是要請大家不吝嗇的到張逸哲職能治療師FB粉絲頁、痞克邦部落格案個讚,給各鼓勵吧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