依據發展檢核表來說,大概在幼兒1歲半到2歲半之間左右,對於顏色的配對能力便會出現,指的是,在明確顏色提示下可進行同一顏色物件的分類配對:過了半年,孩童理解能力更加進步後,會開始根據舊有經驗,將物品依據關係性來做連結,因此就算是黑白照片也可以找到物件原始的正確顏色來,這時發展年齡在2歲到2歲半間;當你問孩子紅色在哪裡?哪裡有紅色的東西?孩子還可以正確地指出來時,這時發展年齡應該有到達2歲半到3歲間;最後你問孩童說這是甚麼顏色?蘋果是甚麼顏色的?孩童可以正確地應答出來時,這樣的發展年齡又多了半年,到達3歲半到4歲間。

根據這樣的發展順序,在教導孩童顏色概念時,自己製作了兩張顏色認知表單,是WORD檔案,來教導孩童,從顏色配對能力,以理解的方式,引導他們建立顏色命名指認的能力來。

首先要準備3-6種物品,分別是蘋果、草莓、香蕉、黃玉米、高麗菜和西瓜,還有兩張照片,天空與大海,若怕孩童理解困難,建議只要先準備蘋果、香蕉、高麗菜和天空的照片四樣就好。

1472

5638

一開始要以常用的、喜愛度高的水果、蔬菜等實際物品配對,是為了協助孩童在最普遍、使用性最高,常接觸的物件下,快速建立顏色配對的概念;因此物件準備好後,可利用不同顏色的色紙,引導孩童注視後,再將蘋果香蕉高麗菜與天空的照片放在同樣顏色的色紙上;第二次,再將草莓玉米西瓜與大海的照片一樣放在對應的色紙上,若可以順利完成,便可以確定孩童的配對關係已經建立。在進行的同時,可配合著"蘋果紅色、香蕉黃色、菜菜綠色、天空藍色"等口語,引導教導孩童建立初期對顏色的口語指認命名概念。

 

第二個步驟要準備的是四個顏色的大雪花片各六個(或積木等有顏色的操作物件),還有一張彩色圖片配對表;第一次的做法是邊拿取雪花片邊說出口語命名提示語詞來,如拿紅色的,便說"蘋果紅色的雪花片",給予孩童,讓孩童放在對應的物品上;等第一輪的基本顏色4個圖案,包括蘋果、香蕉、高麗菜、天空都放完後,接下來要說的是"蘋果紅色的草莓、香蕉黃色的玉米、菜菜綠色的西瓜、天空藍色的大海",在說完的同時拿取相對顏色的雪花片,交給孩童放置在表上來做配對。

進行數次後,再來便是以表格來問孩童囉!一開始會先選定一個顏色,如果是蘋果,便可指著表上的圖案對著孩童說,這是蘋果紅色,引導讓孩童跟著說出顏色來,再找尋對應雪花片來放置,若孩童跟著命名說出的表現不錯,接下來就以問句問說"這是蘋果?"讓孩童接續說出顏色來,才拿取雪花片來放置。當放完蘋果圖案後,便指著草莓說,這是蘋果?這時我會停頓下來,看看孩童能不能順利說出"蘋果紅色的草莓"來,若沒有便會持續教導孩童跟著仿說出來,依序進行完四個顏色、8個圖案、24格的雪花片顏色放置配對。

20171204_234825.jpg

孩童建立部分顏色指認命名概念後,再來要使用的是黑白圖像對表,這時要開始看看孩童能不能將建立的顏色配對、指認命名概念逐漸表現出來,開始的方式如同彩色配對表所做的,先以彩色的雪花片,讓孩童進行配對,若無法完整配對,可先提供孩童實際水果、還有情境或相片的提示,讓孩童在提示下來完成配對,此時一樣同步提供聽覺顏色命名上的提示語詞,包括蘋果紅色、香蕉黃色、菜菜綠色、天空藍色,慢慢減少提示語詞,轉而讓孩童自己表達說出或獨自完成。等物件配對─顏色配對概念完備後,再來以第二種方式進行,引導孩童看著黑白圖卡,指著蘋果,說出提示詞"紅色的"!'ˋ孩童自己將聽覺提示與視覺提示結合,找出正確對應顏色的雪花片來配對;待完成蘋果顏色配對後,再來指著草莓說,這也是紅色的,要求孩童能不能跟著說出顏色名稱來,再拿取雪花片配對,並以蘋果、草莓、香蕉、玉米、高麗菜(菜菜)、西瓜、天空、大海逐一放置配對的順序,完成整個配對表。

進行完2次後,最後的引導方式是:以同樣的方式指著圖卡,問孩童說這是甚麼顏色?要求孩童自己先說出提示詞(蘋果、香蕉、菜菜、天空)後,再將顏色連結順著說出,反覆練習過後若能獨自說出,便出現了命名的先驅能力。等主要提示配對圖完成後,再來指著次要的配對圖,說"這是甚麼顏色的?",若孩童回應不出,讓孩童試著看看左邊的主要提示圖,引導他說出"蘋果紅色"來,然後蓋住蘋果圖案,指著草莓圖案,再問孩童一次"這是甚麼顏色?",看看孩童能不能自己說出來,這樣反覆練習,直到孩童能獨自說出加了提示詞的4個顏色命名語詞來。

20171204_234846.jpg

最後要做的,便是應用到日常生活物件中,隨時指著常見的物件問孩童說這是甚麼顏色?並漸漸減少孩童說出提示語詞來(家長在引導時也須將提示詞慢慢減少,若孩童說不出來,協助說出提示語,他像蘋果甚麼顏色啊?),逐漸將孩童對基本顏色命名指認能力建立起來。

在教導過程,其實一直在重複配對、指認、命名三個概念的建立過程,彩色圖卡、黑白圖卡只是提示的多與寡。最後應用到日常生活物件的命名能力訓練,是為了要將建立的概念變得更完整,穩定。

教導孩童的時候,會發現孩童的學習特質,若是以記憶學習為主的孩童,你會發現,他的配對能力不見得會很快建立,但是後續他的命名指認能力建立的速度最快;只是要注意的是,若孩童的理解能力不足,這類的孩童在後續教導時,要盡早將提示語詞拿掉,只要說出顏色名稱就好。

若孩童理解能力夠好,他的配對能力只要練習一兩次後,便建立概念,很快就能完成整個配對圖卡。指認能力在提示下,也可很快建立,但是到顏色命名時,學習速度會稍微變慢,需要多花一兩次的練習來建立概念。但是只要能力一出現,他很快可以應到其他物件中,隨時會指著日常生活的物件跟妳說是甚麼顏色的。

若是孩童學習的表現不佳,那孩童可能就有學習上的問題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張逸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